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对的人。
无论发生什么事,那都是惟一会发生的事。
不管事情开始于哪个时刻,都是对的时刻。
已经结束的,已经结束了。

小小事 · 认真的熟客

霜降一过,秋天完了。可是成都没有秋天啊……

搬家后即将面临第一个秋冬季,成都西门老小区底楼的潮湿环境更显得咄咄逼人,稍不留神手臂就冒出来几个湿疹。回忆初夏刚搬来时,我房间窗外有一矗挺拔的仙人掌,令我感叹这老小区的植被真是长势凶猛,可如今终于在这几个月阴雨天的化骨绵掌中败下阵来,几乎已经萎靡到不见踪影,倒还挺期待明年夏天它会不会起死回生,壮丽归来。嗯,突然想着是不是有必要加入“11.11”活动囤点除湿剂呢……先放进购物车再说。

霜降一过,为过冬作心理准备了,成都却升温了,小伙伴们纷纷在朋友圈里晒着蓝天白云,我也想晒,可是我真没素材可以发……都窝在办公室,冷风习习,完全感受不到外面的太阳,同事已经心平气和得穿上了UGG,顿时觉得我的棉夹克也很正当了。好歹有一天去设计公司路上,经过了人民公园,终于感受到了温暖的阳光,脑袋里蹦跶出应景的四个字,“小春日和”,日本怎么会有这么多淡淡的词汇啊,光是想到这四个字就会觉得舒服……

10月中旬青岛的几个同事来成都出差,我便怂恿其中关系还不错的一个同事把机票改到周末晚一天走,这样我就可以尽一下地主之谊啦,因为之前我去青岛出差,这个青岛同事陪着我在海边刮大风的深夜走了6-7公里就为了去看看一个不起眼的灯塔,我心存感激,一直在等机会报答哈哈哈。在吃过火锅冒菜仔姜兔兔西昌烤肉等等重口佳肴后,周末就吃得很清淡,我带着她走了几家我常去的店,逛了博物馆,还一起去喝了一家新咖啡馆,暴走过后,分别之际,青岛同事默默感叹,嗯,感觉成都还得来很多次才能吃过瘾……我心里默默想,我在成都生活了“一辈子”也没吃腻呢,哈哈哈哈哈。

之前跟一个朋友聊,讨论“如何带一个外地人在成都像local一样吃喝玩乐”,因为我们都觉得自己很不擅长。我也时常表达自己对那些在卡卡角角能找到好吃的还跟老板很熟络的好吃嘴儿们的羡慕和佩服,我并不是希望自己也要那样,只是单纯觉得那样的状态,挺好,特实在,很接地气,有安全感。毕竟,生活剖析到最后,也是一日三餐加一顿好觉。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跟几个朋友热衷于探店,去挖掘或者猎奇没去过的餐馆、咖啡馆等等,有时候甚至需要穿城才能抵达,也觉得没什么,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折腾一下有什么不好呢。这样的节奏持续了一阵,开始疲软,然后有一次,无意间被问到“你在成都有什么从小吃到大的馆子吗”的时候,那一刻我很懵。从小吃到大的“馆子”,只有我家,老朱的手艺很不赖,我小时候一直都觉得老朱的家常菜最好吃。乃至几年前第一次相亲的时候,男方问我晚上想去哪里吃饭,我竟然脑海空白,只能默默翻出大众点评,随便选一家好评的罢了。

于是,我的脑回路又变了,如果在外吃喝已是social必备,那是不是有比新鲜感更好的依赖,比如熟悉且稳定且自己喜欢的菜品,或者安静闲适不被打扰的环境……哪怕只是一个很小的细节,可能也是我们愿意成为熟客的原因。我突然觉得,我需要储备一些常去的门店,那些在我不想奔波探店只想安安静静坐着吃吃喝喝一顿的时候可以去的地方。

比如,今年有很稳定得去某一家靠近市中心的咖啡馆,平均一周1-2次,我成了一个熟客,是老板及店员都认得出我的脸会主动打招呼的那种熟客,而且我也会经常带朋友一起去,幸运的是朋友们也很喜欢这家店,所以这家不大的咖啡馆竟然成了我social生活中比较稳定的一部分,这对我来说其实是很陌生的体验,毕竟我是个不喜欢跟陌生人互动的轻微社恐患者,因为成了熟客,店员总是会贴心询问我的反馈,如果做的不好也会主动给我重新换一杯,来来往往之间,我似乎也觉得习惯了,有时候甚至会主动去交流,太可怕的改变了。

有一个周末,闺蜜的男朋友这样问我闺蜜,如果他们周末去那家咖啡馆,是不是有很大几率会碰见我?然后我闺蜜答道,我今天就在那家咖啡馆。闺蜜告诉了我这个小插曲,我竟然觉得有一丝安全感……这是一个不光我自己觉得,连身边人都认同的去处,就像《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里女主不也是常去一家叫5tap的小啤酒馆吗……脑洞再大一点,如果某一天我失踪了,除了我家,是不是还可以有其他地方供他们寻找,哈哈哈哈哈。

这周一我外出办事,因为也在市中心,于是午休又去了那家咖啡馆。进店还没坐下,老板就好奇地看着我说,你今天不上班吗?你休假?(因为我只会在工作日晚上or周末白天去,还跟老板&店员聊过办公室离咖啡馆其实很远很远)我笑着回答是外出办事路过有空喝一杯。听说我是去设计公司办事,还以为我是学设计的,瞎聊了两句。在类似这样的时刻,我突然忘记了“社恐患者”的名衔,好像一切交谈都变得稀松平常,少有的一种“我生活在这个社会里”的存在感。

比如,我近两年也有很稳定的一直去某家轻食店,因为是清淡的路线,每到我养病忌口或者刚吃完火锅之后几天的时间里,我都会去吃一次,也不停地在充会员卡。作为一个不能忍受一个人单独去餐馆吃饭的人,我竟然可以在这家里独自Brunch或者下午茶,意思就是我可以自己一个人安安心心得坐一天,没有问题。也对之前的我来说也是很可怕的体验。而现在的我居然可以这样,让我对自己刮目相看!

变成一个熟客,对于店家来说,是一个稳定的消费来源。

但对我来说,我却觉得我多了一个自己。

也许是吧。





©ms_zyu | Powered by LOFTER